close

getImage (2)            

作者: 褚士瑩

出版社:大田

出版日期:2013/02/01

語言:繁體中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博客來連結


就從小而言我對外語學習不是特別認真,甚至可以說是懶.

高中時,班上國文老師總是告訴我們上了什麼大學不重要,重點是自己在大學四年學了些甚麼.然而我在上大學前曾經想過怎麼充實自己.

在第一個學期結束時,我突然發現自己這學期好像沒有學習到什麼.

而我認為我自己從以前到現在學習語言上總是被動缺乏行動力,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.

而我想自己是在思考方面還不夠成熟,在放寒假期間意外在圖書館看到了這本書,想先從改變思考模式先改變,才能開始計畫怎麼學語言.

一開始我是被它的標題吸引住: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,再來是它的副標題:學習語言我只有兩格理由:我需要!我好奇!

而我是抱著好奇作者的想法來看這本書

它的開頭寫了10點上課須知-<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>上課須知

  1. 先認清自己的學習動力
  2. 看到單字卡,看到單字卡就像看到愛人一樣.
  3. 上課地點隨時變化中:等捷運.電梯.廁所.公車.排隊結帳.....
  4. 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上課老師:開車司機.大樓守衛.公園散步老太太.商店店員.澆花的太太.......
  5. 上課時間目標設定最短兩個月,最長一年.有了興趣,不怕不想學.
  6. 學了會忘,說出來不自然,是天經地義的事,別拿這個來打擊自己的信心.
  7. 自己的母語千萬不能拋棄.
  8. 重新想想"幸福感"這件事.
  9. 想像自己不用透過翻譯或字幕,就可以了解別人說什麼.
  10. 不要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.

從以前學習英文對我來說只是以需要的理由,每天上學為了考試讀英文.讀了很久成績還是不怎麼樣.每天根本無法照進度悠閒地讀.只是背考試追著跑,考前才讀~學習動力不足,沒有持之以恆.

書中提到了很多學習方法,雖然我一直都知道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態度.但還是會像書中提到的一點,跟其他人還是會懷疑自己的學習力.也會因為其他人不看好的聲音而讓自己產生疑惑.

然而看完這本書讓我知道學習語言除了最重要的心態之外,更中藥的是不要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,並且持之以恆的有效率學習.養成學習的習慣,快忘了就複習一下.學語言不要太貪心,太貪心只會

落得兩頭空.而每個人只有信心想學習語言,自學最少三個月也可以學會那門語言的基本對話.作者也說:語言學了會忘,說出來不自然,是天經地義的事.別拿這個打擊自己的信心.學語言其實可以不

只是為了考試而讀,也可是一種興趣或樂趣.

非常推薦學習外語的各位讀這本書來檢視自己的學習問題.另外一位網友整理的讀書心得,想看較詳細的可以去那網頁看看.

雖然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圖書館借來的,但我讀完後決定罷這本書納入自己的閱讀書籍.隨時閱讀提醒自己.

因為剛開始使用部落格想以自子喜歡的書當作部落格開頭~~

[以上如有版權或其他問題,請留言告訴我會隨時撤文]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寇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